English

“数字化葡萄牙”提速

2001-02-13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驻里斯本记者 陈庆煜 我有话说

最近,葡萄牙政府总理古特雷斯在参观“数字化葡萄牙”知识成果展时对此工程作了高度评价。他说,信息革命创造了新的财富,也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。日前,记者就葡萄牙如何迈向信息社会采访了葡科技部有关负责人。

葡政府早在1996年就拟定了关于“加速发展知识与信息社会”的政策,并于1997年4月通过了“信息社会绿皮书”,制定了迎接信息社会的各项措施。“信息社会计划”是绿皮书的重要内容之一。该计划强调,在全球化、市场开放和电信自由时代,葡应参与“处在数字化进程中的全球经济变革运动”,采取相应措施,改革传统工业,重组就业结构,提高企业竞争力,推广电子商务,发展信息产业。同时,葡萄牙要建立联结大学、科研机构的“科学、技术和社会网络”,形成与全国科学、技术和社会相关的“骨干工程”。

“信息社会计划”有两个主要目标,即建设“知识与信息社会”和实现“机会均等”。今后10年,葡的战略目标是在新的条件下与国际接轨,同欧盟协调发展,使本国经济更具活力和竞争力。

为了建设一个“数字化”的葡萄牙,葡政府在全国305个城镇中选择了阿威罗、大玛丽尼亚、瓜达和锡图巴尔等10个城市进行试点。这项试点旨在运用信息技术改善城市生活质量,提高综合竞争力,增加就业。实现数字化的城市,必须在大专院校、科研机构、图书馆、科学与文化协会等机构和部门之间建立网上联系,免费向公众提供持久便利的上网条件;在公众中普及上网、收发电子邮件和制作简单网页的操作知识。同时创立“互联网俱乐部”,鼓励企业免费向学校和民间团体提供信息设备。如今,这些城市已在互联网工程方面为全国城乡起到示范作用。公众通过互联网可享受到很多服务,如:房产交易、商业注册、网上购物、网络医疗、网上司法登记和诉讼、参加公职招聘。许多费时费力的传统作法被摒弃,企业、行政部门和公众获得了便利。

实施整个“信息社会计划”约需6.25亿欧元,其中3.16亿欧元来自欧盟的“结构基金”。为实施这项计划,葡政府设立了“部长会议信息社会委员会”,同时设立了“计划管理”和“科学与技术监控”等辅助性机构。可以预见,该计划必将使葡萄牙全国上下都得益匪浅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